陪妳到最後網友看片感動分享

 

分類:哈電女

2010/11/19 17:44

KEVBDD-0758.jpg 

最近常常進出醫院探望親人,心情難免低氣壓。有機會進電影院看一場電影,當然是舒壓的好方法,讓我稍稍逃離現實生活。尤其是一部來自荷蘭的電影,更讓我好奇與響往。畢竟那是我最喜愛的旅遊地之一。而「陪妳到最後」最吸睛的地方並非肉體,而是太太罹患乳癌,丈夫的心也跟著病了,在害怕失去對方的沈重壓力之下,他沒有逃避,拂袖而去,而是選擇找「藥」吃,找到力量陪伴親密愛人。而這帖「藥」,男主角選擇的不是藉酒澆愁,而是外遇。當親密愛人病得愈重,他獵艷的渴望就愈強烈,而這樣的一帖不容於道德的「藥」,起初成了太太難以承受的「毒」,但,最後竟也能態度反轉,接受丈夫常常服用的這帖「藥」,因為,她明白她的生命已如風中殘燭,他要先生精采地活下去。

我一直都知道「陪妳到最後」這本書,

那時,阿姨罹患乳癌,末期,

相關於這個病的話題,特別吸引我。

只是,我一直沒有看原著,只是停留在「聽說過」的階段。

一聽說台灣即將上映同名電影,我即有似曾相識之感,

雖然阿姨走了,我還是很想看看故事中的夫妻如何面對走到絕路之境的病。

乳癌並不一定是全戲探討的重點,但它卻是最能將男女情慾糾葛表象化的一個病灶。

就像一朵盛開的花朵,

如果被迫縮短花期,炫爛的美麗在妳眼前迅速變黃、枯萎,凋零入土,速度快得讓人難以接受。

而導演在處理男女情慾互動,採取寫實的手法,

同樣地,在敘述乳癌這件事,也寫實到底,而不是一語帶過

他把患者從檢查獲知乳癌末期的惡耗,

聆聽醫生說明病情就像聆聽判決一般,

然後,標靶化療到底是怎麼做的?

化療後的嘔吐是什麼情形?

掉髮怕別人知道的焦慮有多嚴重?

女兒不認得媽媽的痛楚有多強烈?

旁人竊竊私語的壓力有多大?

最後,必須切除一側乳房延長壽命,切除了乳房的胸部到底是什麼模樣?

病到最後甚至出現尿失禁現象是怎樣的難堪?

演員全都演出來給大家看。

寫實到這種程度,對我來說,非常SHOCK!!

這是一種赤裸,亦代表一種坦白。

 

由於電影提前五分鐘開場,

我並沒有來得及看到史丹與卡門相遇的過程,

我從熱戀階段開始接觸這部電影。

氣氛果然濃烈。

卡門明明是把史丹拒於門外,不肯讓進的,不論他如何苦苦哀求,

正當史丹失望地舉步離開前,

她突然讓門半掩,讓史丹欣喜若狂,

一個箭步向前,門卻被卡住,

門上有扇窗,讓他看見卡門早已一絲不掛等著他

(:這是「限制級」電影,我要特別說明。

男歡女愛的激情畫面,一刀未剪,沒有馬賽克,全靠導演巧妙運鏡…)

 

當史丹宣佈要娶卡門為妻時,

沒有人贊成。

不是卡門不好,而是朋友們都知道史丹是個愛玩的人,

怎麼可能讓一只婚戒,栓住一匹野馬?

卡門也知道嫁史丹有風險,

但,螢幕上塑造史丹熱力四射,窮追不捨的模樣,像是一股無與倫比的吸引力。

婚後,卡門當然介意史丹「外食」的陋習,

生氣歸生氣,防不勝防,

她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她還愛著他。

而史丹不管怎麼玩,跟誰玩,一定會戴上婚戒,乖乖回家。

(有一場營造情趣的戲,非常特別。裸體的卡門穿梭在蘆草叢裡,吸引裸體的史丹追逐,兩人像孩子一樣地天真快樂。)

可是,兩人的關係在乳房必須切除的宣告下,開始產生變化。

家裡空氣中總是瀰漫著不安的氣氛,

卡門不時的嘔吐,女兒的哭聲,壓得他喘不過氣來。

卡門希望史丹在家裡陪她,

史丹卻說要到城裡的夜店去喝點酒。

史丹的理由是:「妳每次到醫院做化療,我都全程陪妳,我現在想要休息一下。」

卡門認為史丹應該要懂她需要他陪伴;

而史丹認為,白天已經陪她很長很長的時間了,他和朋友約好一起喝啤酒,不能爽約。

史丹沒說的是,「我要去找一個女人。」

沒想到史丹眼中的女人,都會出現幻象,

明明是完美的乳房,一側瞬間被撕裂幻滅

他很害怕,卻又更渴望一個健康的女人來愛他。

從前他隨機偷吃,沒有固定對象,

現在卻變了,希望經營一個固定的婚外情。這更讓卡門感到威脅

即使史丹帶著賠罪的心,放下一切,帶她去旅遊,

人在身邊,心卻在別人身上,

卡門痛徹心扉,終於開口說出最不願意的「離婚」兩字。

史丹不肯

卡門的病,治不好,但,每天都有療程。

史丹看起來沒有病,心裡卻病得很重很重,也需要醫治,

他服用的「藥」,或是解壓的方式,是不見容於社會道德的。

但,史丹之所以為人,他沒有因為有了新歡就忘舊人,遺棄卡門。

全片另一高潮在於史丹如何陪著卡門走到人生最後。

原著作者強調,片尾是完全根據真實發生在他和妻子之間的事而拍攝。

對台灣觀眾來說,或者,最起碼對我來說,

還真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結束生命的方式。

我聽過,卻沒親眼看過,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同樣地,導演再度採取寫實手法,

讓演員演給大家看。

 

在能呼吸的時候,就大口呼吸吧!

當愛情還在的時候,就好好珍惜吧!

至於「背叛」這兩字,到底算不算是一種非吃不可的「藥」?

我想,因人而異吧!

討論空間是很寬的。

這裡無須下定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甲上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